{webname}

图片

我市加大对科企支持力度 提升科技金融服务质效
扩面增量降成本 金融力挺“科创人”
来源:天津日报 发布时间:2024-01-23 09:04

日前,记者从人民银行天津市分行召开的发布会上获悉,我市加大对科技型企业金融支持力度,引导金融机构提升科技金融服务质效。截至2023年11月末,天津市高新技术企业贷款同比增长14.4%,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同比增长42.3%;科技创新再贷款带动银行发放科技型企业贷款2457.05亿元,支持企业2.2万户次;支持科技型企业在银行间市场发债融资138.9亿元,同比增长71.9%。

人民银行天津市分行方面表示,2023年以来,人民银行天津市分行强化工具支持,综合运用科技创新再贷款、支小再贷款、再贴现、科创票据等政策工具和创新融资产品,为科技型企业提供多渠道、多样化的资金支持。

其间,我市多个部门合力协同,共写科技金融“大文章”。人民银行天津市分行会同市科技局、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天津监管局、天津证监局、市金融局等搭建会商机制,建立涵盖1.6万户企业的“天津市科技创新企业白名单”,组织金融机构摸排融资需求,提供“五专”服务,即专业团队负责、专定额度支持、专有产品创新、专门流程服务、专项绩效考核。该名单建立以来,推动金融机构新增科技型企业授信7576.4亿元,新增首贷户3787户。

与此同时,人民银行天津市分行引导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及服务模式,打造“科技型企业金融服务便利店”,推动工商银行等15家金融机构设立23家科技金融特色专营机构,为科技型企业提供有针对性的投融资服务。天开园注册企业安适锐(天津)科技有限公司就是其中的受益者。该公司主营养老产业智能化产品硬件研发与生产,是一家典型的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研发投入高、资金需求大、轻资产又缺少传统抵押物,这些“标签”对于从银行融资来说,都是减分项。但兴业银行天津分行并不拘泥于资产抵押,而更看重企业的“生态圈”“朋友圈”,从相关负责人的“人才标签”、学校背景、从业经历与经验等方面综合考量,首次就给予该公司400万元的授信额度。

我市还为科技型企业积极拓宽直融渠道。去年以来,人民银行天津市分行辅导科技型企业充分利用银行间市场支持政策和创新产品发债融资。比如,针对科技型企业特点,打包整合东丽区8家企业的50余项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成功证券化融资4500万元,经财政补贴,企业综合融资成本不到1.6%。

附件:

IE版本小于10,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